讀取中...
ISSN 1680-6719
編輯與發行
編輯室報告

  為推動學術資訊公共化,增進審稿效率與審稿過程透明化,《成大法學》編輯委員會參考國內外經驗,建構全新OA學術期刊網頁,於2022年3月1日正式上線。

 

  針對投稿審稿部分,為提升投稿及審稿作業的效率,強化審稿進度的透明度,本刊開發線上投稿及雙重匿名審稿功能。未來審稿人可直接進行線上審稿,減少郵件寄送時間,作者將可以透過網站查詢稿件處理進度。期待網站的建置,可使整體審稿流程對作者而言更加透明。

 

  就學術資訊公共化部分,本刊正回溯取得近三年過刊作者之授權,提供論文免費瀏覽及下載。截至2022214日,已取得OA授權的名單有:

 

卷期

作者

篇名

42

許忠信

「製法界定物」申請專利範圍之比較法研究

41

蔡維音

社會基本權之釋義學重構

41

許登科

促參案締約前政策變更之補償與賠償──以三則最高行政法院相關判決為中心

40

林易典

基於事實或事實行為發生非婚生父子女關係──比較法主要立法例與民法第一零六五條第 1 項後段撫育規範之比較觀察

39

陳汶津

論特別公課的概念與反思──評最高行政法院104年度判字第68號判決

39

蘇文萱

論表徵保護原則與規範途徑

39

郭戎晉 

論人工智慧技術應用、法律問題定位及監管立法趨勢──以美國實務發展為核心

 

  當期的文章可在網站首頁看到,41期之前的文章可在前期期刊中找到。本刊未來除了會繼續回溯徵詢作者意願之外,也會在未來個別取得作者的授權,增加個別文章的閱讀率與影響力。

 

  關於OA授權,本刊完全尊重作者的決定,包括是否授權,以及授權的方式提供讀者線上閱讀,或是全文下載。就全文開放線上閱覽並下載者,本刊亦將透過存取保護技術,提供作者兩個選項,一為限制列印與編輯之閱讀保全模式、另一為非限制性之隨選列印或開放存取利用模式。藉此,本刊希望能兼顧知識開放取用,以及作者著作財產權的尊重。希望此一做法能降低轉型的阻力,並能讓期刊永續運作,趨近期刊全文開放近用目標的實現。

 
X

忘記您的密碼了?